close

20131119小學生自主教室〜

       每位家長來時,我都會清楚的解釋,我們不以孩子的成績為評論孩子,但這不表示我們不重視考試,在考前,管家陪孩子們找方法複習,因新加入的孩子都被傳統填鴨的方式制約,沒有成人陪伴,便不知如何複習,我們教孩子如何方法,而不是依賴成人。
       考完試,我們不問孩子成績,等孩子自己分享,接著,我們討論不解之處,不論好壞都"私底下個別"讓孩子自己分享,為何是這樣的結果,我們在做的是讓孩子自我省思,讓孩子負責面對自己,不是面對成人的評斷;不公開討論,是尊重孩子的感受,舉例說明,當公司在打考績時,您應該想個別討論而不是在公開場合被評論,您的孩子也是。
       有家長分享"寫一堆評量卷是第五名,來到這,沒有評量卷,還完的好開心,還是第五名";有孩子說,老師:「我數學92耶」,我管家回答:「你是希望我說好還是不好?」,他說:「當然好,我在以前的安親班都是七十幾,結果一直罵罵罵。」,管家:「很棒喔,你找到方法了,加油!」,我要說的是,"那就是孩子他真實的自己",第一名的永遠只有一個,勇於面對錯誤,面對問題,對自己負責的可以有很多個,當孩子覺得考試是他的責任,他自然會對自己負責。
       我要認真的讚許在教室的家長們,沒有人用成績來評論孩子,用另一個角度看孩子,真棒!而我,看著孩子從沒自信到有自信,看著家長們從擔憂到欣賞自己的孩子,這是我想有這間教室的原動力。
arrow
arrow

    shinel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