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廚房裡,體驗未經設計的冒險  2010-06

親子天下雜誌13期 作者:謝淑美

在廚房裡,體驗未經設計的冒險

曾以《荳芽不上安親班》一書掀起網友熱烈討論的謝淑美(Carol),認為實地操作家務,擦桌子、掃地、做蛋糕、烤餅乾有助於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和大小肌肉發展;更讓孩子們發現自己的潛力,看清自己的不足。

這學期開學以來,我家幼稚園大班的蝴蝶妹妹每天都趕我快點出門。「你急什麼啦?」我這樣問她。「我趕時間!我要趕九點前去煎蛋,晚了,老師把廚具收起來了,我就要等到明天早上。」蝴蝶一面穿鞋一面又催我,「媽媽,你動作快!」

原來這學期開始,幼稚園準備了早餐的食材讓孩子自己做早餐。即便蝴蝶已經在家吃過早餐了,她還是要趕去煎個蛋。

幼稚園設計了各式教具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和大小肌肉的發展,同樣的功效,其實在孩子實地操作家務(擦桌子、掃地、做蛋糕、烤餅乾)時也都可以達到。但是,做這些有的沒的、父母認為他們礙手礙腳的家事,孩子們卻總是興致高昂。

既然都肯花錢送孩子到幼稚園學習,我們實在沒道理放棄了這些免費在家學習的機會。假日,我時常帶著小四的荳芽姐姐和蝴蝶妹妹一起做餅乾點心。

做餅乾的過程中,荳芽和蝴蝶要幫著量食材分量、打蛋、打發奶油、篩麵粉和糖粉,一樣樣逐一備妥、加入。有時要用力打、有時又只能輕輕的壓切,時機的拿捏、力道的掌握,要耐心的學習、細細的體會,著急不得。度量衡、基礎的加減,還有隨機應變、耐力及專注力的培養,所有品格的、學科的知識,隱隱暗藏其中,我以為這是再好不過的學習方式。如果大人們不堅持孩子的學習只在課堂上發生才算數,生活裡,處處是學問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shinel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